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

103年NO.15-縣長隨筆 參議、秘書是資產不是負債

縣市政府編制都有為數不少的參議和秘書,職等都很高,位階在秘書長之下,局處長或科長之上,他們都飽經歷練,在公務體系應屬於菁英層次。
但很可惜的,過去有些首長並未善用他們,甚至我聽說,以前有某些縣市長將這些職位用來做為調節主管去處,投閒置散,外界甚至以「冷凍庫」名之,被投置者更加心灰意冷,讓國家負擔高薪,卻不能人盡其才。
我上任後,決定要活化這個層次,借重他們豐富的經驗,不要浪費他們被長期培養出來的才華,發揮所長,有助縣政推動。
同時,我一直認為縣政經緯萬端,非縣長一人能擅專,必須集眾人的智慧,大家集思廣益,一改參議、秘書過去大都只負責核稿的作法,我將競選政見中要推動的建設,分門別類的指派參議、秘書,請他們提出構想,大家一起討論出個方向,讓構想成形,然後找經費,再委託顧問公司的專家規劃細部計畫,實現我們的理想。
過去我當集集鎮長時,要發展觀光小鎮,譬如推出「鎮長咖啡」,舉辦集集燈會,大都循此模式,將我的想法交付特定同仁負責,提出更周全的構想,完成前置作業,再請專家設計,謀定而後動,則思過半矣。
當然,讓參議、秘書動起來,對他們也是一種考驗,如果不能勝任,我只好另請高明了。


南投縣長  林明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