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

103年NO.14-百日維新莫若腳踏實地

縣長隨筆
百日維新莫若腳踏實地

我們這一屆縣市長就職上任,因改選幅度甚大,各縣市莫不百花齊放,爭奇鬥豔之餘,看到不少同僚喊出「百日維新」口號,讓我想起歷史上,百日維新都以失敗收場,這個口號是否允當,值得商榷。
對於這些喊出百日維新的地方首長,我可以理解他們的求好心切,希望上任百日內就能拿出施政好成績,在選民心目中建立好形象。但為政必須可長可久,不能只求曇花一現,或者像慶典煙火,只圖絢爛一時。如果為了先聲奪人,往往流於虎頭蛇尾。
我出身基層,在省府建設廳服務20年,當過兩屆集集鎮長、一屆縣議員、兩屆立委,也進過縣府當過觀光局長,行政經驗豐富,深知施政必須腳踏實地,一步一腳印。求快,往往欲速則不達。
記得在當集集鎮長時,我將全台最小、人口只有1萬多的小鎮,將觀光推得風風光光,但集集火車站附近停車空間有限。當時省府住都局只同意補助100多萬元,興建10幾個車位的停車場,根本不敷所需。
我絞盡腦汁另闢蹊徑,看到附近的集集國小運動場因地形關係高出路面3公尺,心想何不利用此落差,在運動場下方挖建地下停車場,可多出300個停車位。真是窮則變,變則通。如今這座地下停車場每年為鎮公所帶來1,000多萬元收入,成為全台效益最好的公有停車場。 
舉這個例,是想告訴大家,為政不在多言,而是要多思多做。百日維新喊得響亮, 但作秀成份居多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南投縣長  林明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