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

103年NO.14-林明溱縣長上任首務





不簡政便民何以消除民怨
林明溱縣長上任首務  倡導行政革新

縣長林明溱甫就職上任,念茲在茲的就是如何提高縣府團隊的行政效率,本刊記者專訪,請他闡述為何重視「行政革新」這一塊,訪談內容如下:

問:為何一上任就要求縣府員工提高行政效率?
答:
這幾年我當立委,勤跑基層,聽到不少民眾反映,認為縣府的行政效率低,尤其是申請案件,一拖數月,不能即收即辦,不光是建築執照,申請土地開發困難重重,不必要的附件要求太多,這些都應切實檢討。我們如不做好簡政便民,民怨必有增無減。

問:可否舉幾個實例?
答:
舉集集鎮來說,集集市區有多大?居然有都市計畫申請案認定是「沼澤區」、水源保護區,這不是存心刁難人嘛!還有農地申請曬穀場,鋪個水泥, 就被認定「違反農業使用」,要求挖除恢復原狀;承租林地原有房屋,要求種樹,不種不租,否則就移送法辦,這有道理嗎?

問:日月潭萬人泳渡和清境農場民宿,你有不同想法?
答:
萬人泳渡我計畫分批舉辦,一次湧入那麼多人,消化不了,不如研究分批, 讓當地商家增加收入;清境民宿也應兼顧國土安全下研究就地合法。但我提出這些構想,相關單位應配合推動,而非只是畏難,故步自封,這是心態問題,要站在民眾角度思考、解決問題。

下鄉開辦縣民時間,傾聽基層心聲。

問:你打算恢復辦理「縣民時間」,且改變作法,要下鄉舉辦,為何有此想法?
答:
縣民也很忙,遇到問題,要到縣府反映陳情,讓眾人老遠跑一趟到縣府,何不我一人下鄉聆聽,減少縣民浪費時間。我們會事先公布時間地點,受理登記問題,縣府準備好處理方案,到時見面,馬上能給縣民答案。

問:過去中台灣三縣市有聯合治理平台,未來面臨其他二縣市均非同一政黨, 你打算怎麼做?
答:
站在縣民利益,不同政黨仍可合作,譬如南投通往台中的中投公路,目前限速70公里,低於一般快速道路90公里標準,我希望檢討提高到80公里, 但台中市那一段需該市道安會報同意,這就必須靠聯合治理平台溝通解決。

邀約青年座談  力行誠信清廉

問:你計畫開辦「青年座談」,打算怎麼做?
答:
日前我參加青創會活動,聽到很多年輕人為找不到工作發愁,我們希望青年返鄉,應該提出鼓勵措施,定期舉辦青年座談,就是要聽他們的心聲,發掘問題,縣府將設對口單位,幫青年建立管道和人才庫,隨時媒合幫他們找到適合的工作。

問:「誠信清廉」是你競選時標舉的自我要求,將來如何貫徹?
答:
過去我們聽到一些風風雨雨,止謗莫如自修,就從我本身做起,為民服務不能拿錢,縣府員工如有違犯,約雇的立即撤職,正職的送政風單位懲處,嚴辦絕不寬貸。

南投縣政府政風處
免費檢舉電話:0800-038-800
服務信箱:南投郵政第2號信箱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